菀彼桑柔

【双璧三十题】 08屋顶上看星星

新人一只,多多指教,跪求评论和心心

有借梗

姑苏的夏季多雨多蝉鸣,城中小巷边的人家皆在晚些时候,拿着小扇搬了椅子,在路边乘凉说笑。

城外的云深不知处,夜里虽是比老城凉快了不少,虫蚊却增了许多。山中本就多树木,到了晚上借着有丛林的掩护,蚊虫更为猖狂,叫蓝氏的门生弟子各自都手握着剑柄睡觉,唯恐自己醒来满脸红点。

二更的天像是点了泉水的砚台,等着长夜漫漫将它研磨开来,散成了的墨水滴滴浸于空中,伴着繁星点点,细润无声。

彼时云深不知处一片静寂,大部分的门生都按着亥时休,卯时起的规矩早早息了灯歇下。也有少数人烦于蚊虫的困扰,翻来覆去的搅得不安宁,比如说蓝家的二公子蓝湛。

要是平常的时候,他自然是乖乖歇下。只是这蚊虫似乎已经是习惯了他屋里的熏香,在静室里嗡嗡叫着迟迟不肯离去。他本就浅眠,没了兄长在侧更是听不得一点噪音,被几只虫子这样折腾,过了半盏茶的时间便没了睡意。

蓝湛索性整个人坐了起来,思想了片刻之后,摸索着穿了鞋袜,只着了一件白色中衣,架起避尘跳到了硬山的屋檐上。

小小的身子延着垂脊向上的方向攀爬着,借助旁边树林的映在瓦片上的阴影,竟看不出那儿有一个人。

纵使蓝湛有多大的力气,也只是个九岁的孩童。爬至屋子的正脊时,已是满头大汗。细小的汗珠浸湿了他的中衣,在背上绘成了不知什么样的图样。

蓝湛选了靠近正脊边缘的地方坐了下来,呼呼刮过的夏风吹的他耳朵两侧的发丝四处游荡,毫不留情的打在他的脸上。他抬起了头,努力让风吹过脸庞叫他舒服些,却在不经间瞧见了星星点点的夜空。

相隔他好远好远的地方,是闪着亮光的星星。隔着薄薄的一层云雾,让人看得并不真切,似景似梦。

蓝湛盯着那墨潭,恍惚间想起以前,不知道是什么时候,他和兄长也看过这样一次繁星。兄长在他睡着前好像还呢喃了句什么...

对了,是——

“这么晚了还不睡?胡闹!”

严厉中带着苍老的嗓音啪的一下打断了蓝湛的思绪,让他再也想不出那句话是什么,只知道低着头向叔父认错。

四周恢复了静寂。声音的主人好像并没有回答他或再继续训诫,蓝湛过了好一会才迟疑的抬起脑袋。

他的兄长,一身素衣,披着长发,一只手臂上挂了件斗篷,另一只手握着把竹扇,满怀笑意地看着他。

“兄长......”

蓝湛反应过来之前叔父的声音是从哪儿来的,颇为不满的唤了声,不再去看蓝涣乐着的脸。

“阿湛先将斗篷披上,小心屋顶上着凉了。”

蓝涣看弟弟没了反应,上前了一步坐在了屋脊上,将蓝湛用手臂环住,另一只手则帮其绑紧了带子。

“怎么来看星星了?”

“兄长不也是......”蓝湛闷闷地答道,心里还是有些责备蓝涣糊弄他,叫他想不起那句话了。

哟,这都敢回嘴了。

“兄长是担心你睡不着,来了静室看看,哪知道屋里人影都没有。”

蓝涣边说着,边伸手把蓝湛两边的碎发理了理,察觉到了人儿的手掌有些冰凉,又将蓝湛往怀里搂搂。

“兄长记得阿湛两三岁的时候也爱看星星。”

“嗯。”

蓝涣抬头,与蓝湛一同仔细观察起了天空。他大一些,习过星宿的课与书册,自然也认得出一些星象。

“父亲当时忙于宗内杂事,母亲身子虚弱,叔父便将你交给我这个做哥哥的带。你那时候啊,可没有现在这般懂规矩。白日里就闭着眼睛窝在被子里睡觉,晚上就开始整夜的哭。”

小团子似是感受到了旁边蚊虫的叮咬,动了动身子,试图甩掉那些烦人的虫子。蓝涣轻轻抚摸着蓝湛的背部,一手拾起旁边的竹扇,微微摇起了清风。

“兄长当时被你闹的不行,只好抱着你上了屋顶看星星哄着你,还教着你数数。哪知你每次数到二十三,就睡了过去。”说着,蓝涣不顾蓝湛的挣扎,挑逗似得挂了挂弟弟的鼻子。

“兄长......”

“那时候把兄长累的。”

“你啊,还真能折腾。”

!!

就是这句话,蓝湛记得清楚,那天晚上兄长嘀咕着的,是这一句!

他说不清楚为什么偏偏记住了这么一句话。或许是因为他在睡着前意识忽然清醒,便记住了;或许是因为在长辈面前,他都是乖巧懂事,恪守规矩,惟唯在兄长面前表现得不逊,会折腾他;又或许,这是他的兄长,关于兄长的,他都想记住。

蓝湛再一次恍过神来,却发现眼前站着的,是瞪着眼睛颤着胡子的叔父。

“现在都什么时候了,如此胡闹!!”

莫不是,他与兄长被发现了...现在都快丑时了,这真是违反了家规。

“叔父,是涣擅自带阿湛出来的,不关阿湛的事。”蓝涣低着头,紧紧拉住蓝湛的手,带着坚定的口气说道。

不,怎么会,分明是他自己出来的......

“涣甘愿受罚,只是阿湛身体虚弱,还请叔父让阿湛回静室休息。”

他哪有什么身体虚弱...兄长怎么可以。

“好,蓝涣罚抄雅正集十遍,明早上交!”叔父似乎早就看出了端倪,故意加大了蓝涣的惩罚,以示惩戒。

第二日一早,便有门生敲着竹室的门。

蓝启仁照例板着面孔,接过门生递上前的厚厚一沓纸。粗略看过宣纸上的字迹,顶层与底层明显出自不同人的手笔。细数着页篇,雅正集共二十遍,其中十遍为蓝涣所写,十遍为蓝湛所写。

老先生微微叹了口气,拾起狼毫蘸墨,挥洒了几行后,将信纸对折,送去了青蘅君处。信中的几个大字异常显眼,溶入了狂草,像是看到了年少气盛的蓝老先生。

蓝氏有双璧,必名扬天下。

评论(10)

热度(8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