菀彼桑柔

【双璧三十题】05 上元

新人一只,多多指教,跪求心心手手评论

双璧生日内定了

农历的正月十五,对于不少百姓来说,都是个特别的日子。各家的烛火从初八便一直亮着,衬的团团花灯惹姑娘心喜,照的片片姑苏彻夜通明。

上元算是年节的一个尾声,云深不知处却也办的喜庆。今日除了是灯节外,和蓝家二公子的生辰竟倒撞上了。

以往蓝夫人在时,兄弟二人都会去小筑和母亲点只蜡烛,嬉闹着一块儿庆祝。

物是人非。后面的两年里,即使蓝涣都会待在弟弟的静室陪着他一起许下心愿,蓝涣看得出,弟弟清澈的眼睛里少了几分期待与兴奋。

“阿湛的生辰,就是要欢欢喜喜的啊。”

蓝涣正拉着弟弟的手一步步走下印了青苔的石阶,对着那双带有疑问的琥珀色眸子,这样笑着说。

他在昨日夜间,便已恳求过叔父让他带着阿湛下山放松片刻。得到准许后,他开始查阅各种书籍,询问小辈的弟子关于元宵的趣事儿,最终在心里有了底。

他们总算在天边泛着余晖的时候走到了繁华城镇。

大街上多数都是男女同行的,少女打扮的淡雅清秀,穿戴着简装的交领,胳膊与旁边的男子勾搂在一起,眉眼带笑,时不时指指心仪的玩意儿。

路边的摊子小店也挂上了各式各样的花灯,摆满各种口味的汤圆儿。小孩子三五成群的,聚围在摊铺子门口嚼着手中的糖果听年轻的店长讲神话故事。

蓝湛看着簇拥着的人群,身子不经往蓝涣身边靠了靠。像是怕被人群卷走似的,又用空余的那只手抓紧了哥哥一小块儿衣袖。

蓝涣按照同窗所说的,寻了一条小巷四弯八转,终于找到了舞狮的队伍。随即将蓝湛抱在胸前,递上一支糖葫芦,陪着他一起看。

一文一武,相互交错着表演。温驯的狮子朝前排的小孩儿抖毛打滚,逗的孩子笑声不断;武狮则表现的凶猛,在空中的腾跃蹬高让大人们拍手叫好。

两狮开始共舞,同进同退。彩球的红绳被双狮各叼一边,四足忽的腾空跳上两边的木杆子,伴随着炮竹声声齐响,拉开了一道横联。

“上元佳节灯火日,愿与佳人共欢心。”

蓝湛看着出神了。

他幻想着文狮是他的兄长,自己是前排的幼童。他的兄长,一开始便是儒雅的,温和的。从他有意识开始,兄长便喜欢逗笑他,小时候是一颗糖果一次牵手,现在是抱着他看舞狮,过生辰,将来或许有更多更多。

他想着有一天,自己能成为那头武狮子,有能力陪着他,和他共进共退,一起牵着彩球的红绳,那该有多好。

“阿湛,阿湛?”

蓝湛听见兄长在叫他,恍了过来。

“阿湛莫不是看狮子出了神,现在才反应过来?”

蓝涣打趣着,他可从一开始就注意到了弟弟的神色,只是等舞狮结束后来到一家店要了碗浮元子,然后就这么一声不吭的瞧着弟弟有些呆滞的小眼神。

“没有...喜欢。”

“喜欢就好,来尝尝这个元宵,甜的呢。”

还有些微烫的白色糯米球子软软的滑过,在嘴中逗留了片刻,唯留一团芝麻香味便溜了下去。油香四溢,糯而不粘,很是爽口。

原本在天边打转儿的火烧云渐渐淡去了,留下的只有深蓝的夜空和一轮明月。四周的嘈杂声更响了,旁边讲故事的店主声音更大了,围在他身侧听的陌人也越来越多。

蓝湛就这么依偎在兄长的披肩里,抬头睁大了眼仰望着天上离他好远的星星。他颇有些享受这样的时光,和陪着他一起的兄长过生辰,和周围的陌路人看上元。

当一角翘起的屋檐边上有浅浅的光时,蓝湛轻轻碰了碰旁边的兄长。

“阿湛要慢慢看哦。”

蓝涣将披肩把人儿裹的更严实,俯下身子让蓝湛靠在自己的臂弯里,就怕弟弟染了风寒。

那抹光愈发变得明亮起来,只见速度越来越快,最终升上了夜空。它在黑夜里夺目,耀眼。蓝湛清楚的瞧见了用白纸糊着的天灯上面潦草的“福”字。

“点天灯了,点天灯啦!!”

蓝湛看着千万盏天灯,只感觉到双颊火烧了般的烫,眼睛里的夜空早被烛光淹没成一片金黄,嘭嘭燃放的烟花爆竹花花绿绿的,晃的他趴上兄长的背,在最后听到了汤圆店老板娘的叫骂声中,昏睡了过去。

他想自己在回去的路上,大约是做了一个梦。说长不长,说短也不短,却奇怪的很。

他看着天灯伴着心愿徐徐升上了沧海般的夜空,心中期待着自己也能放一个,写下九岁生辰的愿望。

可兄长,一直疼爱自己的兄长却说时候不早,该回去了。

他想着自己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让兄长下山陪他,便赖在木凳子上背对着兄长,不肯下来。

兄长怎么就不答应呢……他都快哭了。

就这么僵持了一会,兄长才开口。

“阿湛听话,叔父会担心的。”

蓝湛心里更别扭了,兄长还拿叔父堵我。

寒风吹的他打哆嗦,连带着手和鼻子也冻得发抖,可胸膛里却火热火热的。兄长大约是看的心疼,便将他整个人都用披肩盖住,抱在怀里。

“阿湛乖,哥哥抱着你啊,别冻住了。”

兄长就这么在耳边哄着自己,寻了个没人的地方,架起了朔月正准备御剑飞回去。

“不要。”

他忽的抓住了兄长控制朔月的手,使劲的摇头。

“嗯,怎么了?”

他吸了吸鼻子,带着报复性的语气说。

“走路回去。”

蓝湛想,兄长应该还是宠他的。虽然不给他放天灯,却还是依着他的话,抱着他一步步走了回去。

他们走走停停,在半山腰的时候一起看着远处姑苏城镇放的烟花灯火。因为隔的有些距离,所以响声不算很大了,站在高处看的也更真切。

“生辰快乐,阿湛。”

蓝湛醒了。他睁眼便看见兄长在旁边帮他掖被子,四周则是熟悉的陈设。

他回到了静室。

这么说,刚刚的一切果真是个梦。蓝湛这样想着,轻轻唤了声兄长。

“兄长记得阿湛睡着前老板娘在叫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蓝涣用略微潮湿的手掌摸了摸蓝湛的额头,“阿湛快睡吧,兄长在呢。”

“嗯。”

小人儿安心的闭上了眼睛,往柔软的被窝里缩了缩,不一会儿便与周公见面去了。

蓝涣看着迷迷糊糊的弟弟不经失笑,之前老板娘的叫声还一直在他耳边回响着。

“这糊涂老头子!怎么将浸了酒的芝麻糖拿去做圆子了呢!!”


评论(12)

热度(93)